师德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楷模 >> 正文

2013-2014年度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主要事迹(七)

2015年09月08日 19:05  点击量:

招生就业处就业服务中心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全国各高校都面对着严峻的就业压力,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方针,以全心全意为毕业生服务为宗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和能力,荣获了全国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 “全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全区普通高校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等荣誉称号。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该处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截止 201391,我校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共计5674名,总体就业率为92.63%,其中本科就业率为92.65%,专科就业率为92.45%,又一次实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丰收。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三育人精神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基于我们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目标责任制为重点,健全我校就业工作长效机制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倡导就业工作全面实施校、院两级双组长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就业工作体系,实行目标责任制,把就业工作业绩与领导班子考核和就业奖励挂钩。面对新的就业形势,我们准确分析,明晰思路,明确导向,为保证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分学期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就业形势,适时安排部署就业工作。同时,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排查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的效果和成绩。

二、强化服务和信息化建设

学校就业工作始终秉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就业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2013年在金川校区又建成并启用了集就业咨询、档案转递、手续办理、用人单位接洽于一体的一站式就业服务大厅,实现了两个校区均面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开展一站式服务,简化了服务环节,优化了服务流程,获得了学生、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积极推进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就业工作信息化水平,全面升级并改版就业信息网,与全国众多用人单位链接,网站信息每天更新,日均点击数量超4000次,最高超15000次,全年共公布各类企业需求信息1000余条,实现了毕业生资格审核、就业派遣、档案转递和查询一体化。

三、积极总结经验,重视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服务中心人员积极总结就业工作经验,定期进行学习研讨,定期与各就业工作站、高校、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定期对各级就业工作人员进行就业工作培训和学习,极大的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各级就业工作人员保持并发扬严谨、踏实、热情的工作作风,积极参与与实际工作相关的教学、科研、思政等各类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积极、优质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四、加强服务意识,以服务创佳绩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倡导首问负责微笑服务制度。积极通过网站、电子屏幕、手机短信息等多种渠道为学生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大学生从入学开始就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培养正确的择业观,掌握就业必备技能,为将来顺利就业打下扎实基础;帮助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招聘到合适对口的人才,为校企深层次合作奠定人才基石。

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

作为学校后勤保障部门的饮食服务中心,承担着全校2万多师生的饮食供应。不断的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广大师生的餐饮质量和安全,是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的光荣使命。几年来,饮食服务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紧紧抓住“服务育人”这条主线,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各项优质服务活动,大力培养广大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使“三育人”活动年年有进展,年年有新意,为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领导重视是推进“三育人”活动的根本

在开展“三育人”的工作中,饮食服务中心支部成员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制定方案,亲临一线督导。让400多名员工彻底了解“服务育人”的内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非常关键。通过调研,“中心”领导决定必须进行不间断的培训,才能解决问题。为此,饮食服务中心两年来进一步的开展了职业道德、烹饪专业技能、卫生安全知识、服务礼仪等多项内容培训。通过不断的组织学习、培训,“中心”现有持证中、高级烹调师、面点师共36人,有5人考取了三级营养师证书,有5人考取了二级营养师证书。“中心”设置了专职营养师岗位,2013年后半年率先在怡园餐厅推出了营养套餐,深受学生喜爱。

二、丰富服务内涵,展示“服务育人”

一年来,不断丰富“三育人”活动的内涵,在通过各种媒介宣传的同时,增加了更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依托创先争优、行风建设、党员服务窗口、学生评选出的“优秀服务”窗口、“光盘行动”等活动载体,认真贯彻“五部委”文件精神。在积极开展民主办伙、端正行风建设中,主动查找不足,广泛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努力实现公平交易,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为此在原产品量化的基础上,部分产品采用计量销售,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另外,进一步强化 “党员服务窗口”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保持饮食服务中心工作的服务亮点。倡导普通话服务、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通过服务互动活动,进一步融洽供需关系,收到较好的效果。并邀请同学们参观后厨,监督食品的安全性。

三、用服务创新推动“服务育人”

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创新服务理念。为了保证学校大师生的切身利益,饮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不断研究对策,坚持一年一次的伙食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并且加强农校对接,直接到北京等产地批量采购原料,减少流通环节,大大降低原料成本。另外号召广大员工深挖内部潜力,“手下留情,刀下留情”,努力降低成本,杜绝各种浪费,减少跑、冒、滴、漏,提高原材料的出成率,发出向管理要效益的口号。同时“中心”及时采用政策性调控手段,要求对菜品做结构性调整,努力减轻一线负担。就这样,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证了饭菜价格基本稳定的局面。

为了维护广大师生的利益,强化产品量化管理工作,克服餐厅间的份量差异和价格差异,维护餐厅间的公平竞争,保护师生的利益不受到侵害,现在无论到哪个餐厅,这些产品的价格和重量都是统一的,从而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因此说不断创新服务,才能体现“服务育人”。

四、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服务育人”

在饮食服务中心所属餐厅里,不管同学们丢下什么东西,大到手提电脑、钱包、手机,小到书本、饭卡,只要工作人员发现,总能交还失主,工大校园餐厅内,拾金不昧尉然成风,餐厅员工的职业道德风尚在同学们中间广为传诵。为此,经常能收到同学们发自心扉的感谢信。这也说明餐厅员工们的行为已感染了周围的大学生。因此,“服务育人”也源于良好的职业道德。

(宣传部编辑整理)

上一条: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时金娜老师

下一条:2013-2014年度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主要事迹(六)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