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楷模 >> 正文

2013-2014年度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主要事迹(六)

2015年09月08日 19:02  点击量:

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科

科室人员工作态度朴实务实、主动热情,不断提高工作服务质量。奖励资助、评奖评优等工作均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科室本着学生事务无小事的原则,工作人员以学生为本,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来电的学生和家长,耐心解答问题和处理事务,让大家满意。科室2013年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负责的资助工作机制,并健全由绿色通道、贫困认定、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学费缓交及减免组成的完整的资助体系,形成了由国家、自治区、学校、社会团体和个人共同投入支持的资助格局。

一、圆满完成各项奖励资助工作,实现应助尽助的工作目标

2013/2014学年累计完成各级各类学生奖励资助共计5832.81万元。其中,4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4.4万元,69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45.5万元,6471人获得国家助学金1941.36万元。63人获得西部助学金31.5万元。8776人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279.61万元。筹集发放企业、个人设立的10项奖助学金95.5万元,发放各类困难补助106.96万元。全校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290人,7602013级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安排勤工助学2600余人次,发放勤工助学工资49.8万元;为特困学生减免学费2.59万元。认真做好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宣传指导、审核资格、贷款发放等工作,为4350名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2447.25万元,冲抵学费1821.76万元。学籍地贷款还本付息催缴工作继续开展顺利,还款率达92%,违约率低。2013年为36名入伍学生发放代偿款40.99万,全年资助覆盖率达到50.3%,实现应助尽助。

二、完善资助体系,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评审程序

结合有关政策和学校实际,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新制定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内蒙古工业大学苁蓉助学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配合之前制定的一系列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做到学生资助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要求每项奖助学金从评选到发放,要经过三级审核,二级公示,即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审核,学院、学校二级公示。各类奖助学金评选通知、评选标准,评选名额全部公布在网站上。近年来,实现公示期间无举报投诉。

三、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自强教育等资助后教育活动,实现资助学业、激励成才、回报社会的良性效应

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的同时,深入开展教育活动,以经济资助实现精神激励。2013年发掘了树立优秀学生先进典型,加强正面教育;做为全区首个单位新增了申报国家奖学金学生初选公开答辩环节,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组织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巡讲报告会17场,15个学院的5000多名学生聆听报告。开展了第五届诚信、感恩、自强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征文大赛、微电影大赛等教育活动,弘扬诚实守信、自立自强、敢于担当的精神,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四、创办我校创业孵化基地,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实现

愿望受学校委托于2010-20145月创办并管理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几年来,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制定《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内蒙古工业大学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形成了创业指导与培训、项目申报与评审、资金扶持与政策帮扶一体化的创业孵化体系,累计扶持创业团队14个,投入扶持金43万元,7个创业团队成功注册公司。

五、学生资助工作既重实效又重反馈,资助和教育相结合,学生满意度高

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扶助,通过组织编印《敦品励行筑梦成才——大学生励志成才教育实用案例集》、在资助科网站上开辟励志青春栏目、开通我校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政策宣传、诚信教育,把资助工作从经济资助的层面上升到更高的境界。在校资助管理科组织开展的关于我校资助工作效果及满意度调查中,学生对我校的资助工作满意率较高。

教务处教学研究管理科

教学研究管理科是负责学校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本专科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管理工作的部门,在学校和教务处的正确领导下,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为教师服务、以学生为本为宗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忠实履职,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将人性化管理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在脚踏实地、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开拓创新。

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较为突出业绩

有序组织我校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和上报工作。2013年以来,申请增设本科专业2个,其中1个已获批,1个待批复。组织完成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申请和评审工作。2013年以来,新增7个学士学位授予权本科专业。组织开展优势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的建设工作。2013年以来,我校获批教育部和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各1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个,使我校自治区级品牌专业达25个;新增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个,使我校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达33个;新增4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并通过验收,使我校通过鉴定验收的校级品牌专业14个。

组织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工作。2013年以来,新增自治区级精品课程6门,使我校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达53门;新增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9个,使我校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达245个;新增14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并通过鉴定,使我校通过鉴定验收的校级精品课程130门。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工作。2013年以来,新增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2个,使我校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达18个;新增2个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并通过认定,使我校通过认定的双语教学课程达18门。积极完成学校课程建设项目经费的审核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有序组织校级教改项目的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2013年以来,新增校级教改项目97项,通过结题鉴定的项目42项,结题教改项目累计198项。组织完成2013—2014年度自治区高等学校公共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4个项目和2位重点课程建设参与人成功获批。分段完成学校教改研究经费的日常管理工作。有序组织完成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奖励评选和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励的推荐工作。新增校级教学成果获奖项目51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4项。新增自治区级教学成果获奖项目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组织开展校级教学团队的立项、检查、验收和自治区级教学团队的推荐上报工作。2013年以来,新增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7个,使我校立项建设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3个。新增7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新增自治区级教学团队3个,使我校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达12个。完成学校教学团队建设经费的日常管理工作。有序组织校级教学名师评选和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奖、教坛新秀奖申报推荐工作。2013年以来,新增校级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6名,新增自治区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2名;新增自治区教坛新秀奖奖获奖教师3名。至此,我校共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1名,自治区级教坛新秀6名。

二、主动学习,加强研究,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结合科室工作加强整改和落实。在执行处内业务学习制度的同时,长期坚持科室业务学习,对上级和学校有关教学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主动深入的学习。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区内外相关研讨会议,注重学校间、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主动开展教学研究。2013年以来,科室人员主持或参与各级教研、科研项目多项,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宣传部编辑整理)

上一条:2013-2014年度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主要事迹(七)

下一条:2013-2014年度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主要事迹(五)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