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讲堂 >> 正文

言传身教 以诚取诚---电力学院 王志和教授

2015年09月08日 09:50  点击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宣传部让我参加这个活动,并发言,诚惶诚恐,但又十分荣幸。

我是1988年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分配来咱们学校工作的,先后担任过电气工程系(信息工程学院前身)自动化教研室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力学院副院长等职,一直在教学第一线。

下面,结合我二十多年从教工作的一些感受,向各位领导、老师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记得刚到学校,我给凌呼君老师助《自动控制原理》课,这门课是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理论性强,作业量大,实验多,学生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凌老师要求我每次批改作业前将作业认真做一遍,和他交流以后再批改学生的作业,当时不是很理解,总觉得凌老师不相信我,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才逐渐有了体会,这是凌老师在培养我。大家知道,当学生的时候,上课只要好好听讲,下课看看例题,作业就基本会做了。当了老师就不一样了,学生的作业五花八门,凌老师要求我不仅要在学生作业上打上对错符号,对做错的作业既要指出其中的错误,还要顺着学生做作业的思路给出改正的方向,这相当于沿着学生的思路又做了一遍作业,对做的有特点的作业要给出鼓励的评价,每周三次课,批改作业至少两天。辛苦是辛苦了点儿,但是进步还是蛮大的。除了批改作业,凌老师还要求我将教材中其他课后题做一遍,这项工作使我在后来的答疑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有一部分学生学有余力,专门挑课后的难题锻炼自己,这时,我就得心应手了,这也验证了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

辅导学生实验也是我的重要工作,每次实验前我将设备整理好,自己认真做一遍,尽管自我感觉准备的很好,但每次都有学生提的问题不能马上回答上来,再看凌老师,胸有成竹、应对自如,通过和凌老师交流和自己认真总结,原来我只关注了实验本身,对外围设备、电源以及其他课程中的知识没有注重,而学生也是仅仅关心本课程的实验,遇到其他问题就不熟练了。通过这一轮助课,使我对《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备课、上课有了新的认识。正当自己为自己取得的进步沾沾自喜的时候,课程组召开了总结会,老师们对课程的体系结构、每节课要讲的内容、课后作业、实验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讨论过程中,我发现有许多的东西,原来没有深入思考过,听老师们的讨论才发现做一个合格的老师不容易呀。这样助了三年课,我才真正作为主讲教师登上了讲台,在自己上课的过程中又遇到了一些其他问题,比如课堂的掌控和调节、板书的设计、教学内容的难易安排等等,好在助课的过程中和老教师学了很多的办法,后来的教学实践告诉我,有了这些,才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讲好一门课程,还必须了解所教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熟悉本课程在专业学习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

讲课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常言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准备一节课,有时四、五个小时,有时一两天,备一节绪论课,半个月、一个月也是正常的。到现在,我在讲台上已经站了20多年,每每回忆起助课的那段岁月,心里还是暖暖的,当时养成的习惯让我受益终身。

1992年,刘永和老师组织了一个科研团队,当时定位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我有幸参加了这个集体。虽然读研期间,也参加过导师科研团队的一些工作,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只是一个科研训练而已,离真正的科研还有很大的距离。参加科研团队后,先后为造纸厂、热力公司、电焊机厂等企业进行过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也申请了自治区科委、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在现场学到了课堂中、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两年的集中锻炼,使我在专业方面得到了较大提高,在这以后,我的课堂内容更加丰富了,学生也更加喜欢听了。原来老说科研促进教学,总也不知道怎么来促进,真正有了一些经验后,将科研经验融入教学是自然的事情,以前刻意追求但效果不满意的事情,有了积累后,非常自然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正在得意之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突然间,学生不爱学习了,老师也不爱教书了,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授课方式没有变,经验应该更加丰富了,但是不及格率高了,不爱听课的学生多了。向老教师请教,和课程组老师探讨,召开学生座谈会,慢慢地,悟出了一些道理,新时代的学生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一些排斥,那种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现阶段的课堂。与课程组老师研究后决定对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进行改革,理论教学中浓缩了课堂内容,新增了扩展眼界的内容,实践教学中增加了设计性实验,让学生了解理论的用处和懂得理论的重要性,制作了网络课件和自测题,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丰富和教学方式的不断改进,学生们学习有了兴趣,老师们也有了信心。

古人云:“师者,为人之表率也”。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言传是身教的基本方式,身教是言传的有效手段。我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老师自己都做不到,还要求我们做!”可见,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所以,当我要求学生做到时,我总是要求自己首先做到。每次上课前,我都认真检查教学课件,反复推敲课堂效果,每次上课都提前二十分钟进入教室,准备好后和同学们交流十多分钟,了解他们学习中的困难和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好答疑时间后,不管有没有学生,我们答疑的老师一定坚持按时在答疑地点等候。有一次,安排部分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座谈,有同学提出,他们由于基础差,答疑时间提不出什么问题,希望我们在他们上晚自习时帮他们答疑,于是我和助教找了间固定教室,每晚八点至九点为他们答疑,这样一直坚持了两周,虽然仍有部分同学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但已明显感觉到他们入门了,对课程有了兴趣,他们说,以前基础不好,对学习没有兴趣,现在想学了,并表示一定会迎头赶上。有一个留级生,跟着我听课,在和他交流过程中得知,他始终对我上的这门课程一知半解,上课老走神,有时就不来听课了,我鼓励他坚持听课,按时完成作业,有不明白的问题随时找我答疑,坚持了半个学期,再和他交流时,他说,以前以为很难学,现在觉得课程很有规律,考试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在召开学生座谈会时,我特邀他参加,并让他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对基础差的同学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有时也会在教学中出现些失误,我坚持做到在学生面前坦然自己的缺点和失误,用自己的真诚去唤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通过授课、答疑、实验等各个教学环节,同学们逐渐认可了我,愿意和我交朋友,这促使了我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工作中,因为我不可以辜负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的双眼,更不可以辜负家长们期待的目光。

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机器,不是模具,他们不仅属于学校,他们还属于家庭、社会和将来。我们对学生的教育不仅要完成知识传授,我们还要塑造学生的人格;不仅要对现在负责,还要对将来负责。对待学生不仅要注重成绩,更要注重他们的思想品质的塑造;不仅要注重能力的提高,还要注重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养成。所以,我对待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特别注意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一片真情去感召他们、帮助他们,而没有因为他们成绩差,就对他们予以歧视或忽视。我想,我之所以能在学生评教活动中取得好成绩,恐怕与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学生可能无意,教师必须有心。每当学生们围在我的身边问这问那、无拘无束地和我探讨问题时,那样的信任、那样的融洽、那样的满足……我感到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总而言之,教师真正能打动学生内心的是他的人格和道德力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高超的技能加坚定的信心、加高尚的道德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任何规章和大纲,任何组织都无法代替的力量。教师在某种程度上是学生的偶像。其道德行为对学生是一种期望,一种召唤,一道无声的命令。身教胜于言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离一个优秀教师还有很大距离,我要一如既往地慎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力争做一个品质坚毅、性格顽强,思想健康,内心热情,为人真实,待人诚恳的优秀老师。

谢谢大家!

  (根据王志和教授2014年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四届师德报告会上的发言进行整理)

上一条:教师节@你来听“师者说 润心”故事分享会

下一条:敬业立德,爱生行教---化工学院高艳芳教授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