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讲堂 >> 正文

敬业立德,爱生行教---化工学院高艳芳教授

2015年09月07日 18:07  点击量:

从教多年,今天才认真思考“师德”这个命题。应该说,提笔沉吟,默默良久,难落一字。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讲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担负社会主流生活领域教育工作的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通过个体学生以其个体生活来体现整个社会未来朝向积极健康的状态发展?把握自身,敬业立德;奉献自己,爱生行教。如此践行,持之以恒,大概可以担得“德”字吧。

一、敬业自省,修身立德

今天,面对复杂多元的社会精神状态与道德价值体系,似乎往日戴在教师这个一职业头顶的光环都已黯然失色,作为职业中个体的我们,如果自怨自艾起来,囿于自己的小悲哀之中,还如何为学生撑起天空?自觉创造教师职业内在的尊严与幸福,让自己有价值、有尊严地活着,应成为我们的职业立场。面对物质社会的普遍诱惑,我们该如何固守自己的价值观念,坚持自己的生活信条呢?我想,最关键的,是你是否找到了从事这个职业的尊严、价值与激动人心的幸福。只有这样,我们在喧嚣的花花世界才不至于轻易迷失自己。

做教师,特别是大学教师,应该说是一名职业学者。“学者”就是以学习知识、创造知识为业,我们做老师的再加一条,传播知识。这个职业给了我以及在座的诸位一生的机会去学习,更新我们的头脑,在知识领域不断的年轻着。常听人说,在学校生活比其他的环境让人年轻,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或者是主动接受这些或者被职业推动,我们不断和年轻人打交道,和新知识打交道。这样一份年轻的职业,让我由衷的打心眼里喜欢。

每天8点前后到办公室,午饭和晚饭时段各休息两个小时,晚上工作到10点,尽力每天有10个小时在办公室。我这样的生活工作习惯继承于我的老师,经常有人说泡吧,那我的生活就是泡办公室了,当然这10个小时的时间,不可能始终高效的工作,但在时间方面有了基本的保障。

这样的时间安排,让我有更多时间去阅读及思考。人对未知和没有把握的事物才充满恐惧。克服这些恐惧,建立强大的自我,我的经验是不断去学习,读书,思辨,把看到的学到的知识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个习惯让我在讲课时,可以挥洒自如,许多例子信手拈来,带领学生自然而然的遨游在知识的世界,而不是古板的把课本复述,令人昏昏欲睡。

这样的时间及空间的安排,让我有更多机会与学生接触。所带研究生,每周除固定的两次组会,以学生为主体介绍工作外,随时有问题可以找到我进行讨论,我也可以在看资料的过程中想到与某个学生课题有关,到实验室与之交流。所带班主任的本科班,我能够做到了和所有的同学一对一单独交流,这让他们与我更亲近,也对我更信任。这些孩子因为知道我的工作习惯,也经常敲门找我来谈,孩子们都很懂事,经常表达对我打扰的歉意,我总是对他们讲,“没关系,你们来敲我的门,就是‘幸福来敲门’”。

这样的时间及空间的安排,让我有更多的条件与同事们有更多的交流。我们的工作性质因为不坐班,同事间的交流很少,但我“守屋待同事”,经常有老师到我这里和我坐一会,交流生活、工作、学习科研等方面的内容。大家的研究领域不同,这样的面对面让我有了更多的渠道去学习,可谓获益匪浅。与老师们的交流,更增添了彼此的情谊,让我这个异乡人围裹在大家庭的温暖之中。

执着于工作,执着于这样一种生活状态,让我觉得充实,让我在丰富头脑丰富知识的同时,更丰富了自己的内心,更加自信,也更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该做的,什么不该做,为自己划定了一条道德的界限。我想“师德”已经融入了我的思想,融入了我的人格。

二、爱生如子,立言行教

身为人师,不仅自己对“德行”有认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些“德行”的种子种在学生的心里,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传递到社会中去。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 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远远超过责任感。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学生,为学生创造幸福。

做老师的人一定做过学生的。学生时代,老师们对我们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也曾因为喜欢某位老师而成绩大幅提升,因为不喜欢某位老师而厌弃那门课程。喜欢某位老师多半是为了那位老师的付出与对自己的关注。自己过往的体会如今成为我如何为人师的指南。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关注他们的生活。思其所思,想其所想。

大一的学生关注点在校园,学习习惯基本还保留着高中时期的习惯。这些学生,我会经常提醒他们大学的学习与高中学习的不同,不能偏科,及时消化所学的知识,提醒他们劳逸结合,活而不乱,注重效率,为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大二的学生心生倦怠,大学的生活少了新鲜刺激,距离改变目前的生活环境还有三年,似乎还很遥远,可以慢慢思考未来。这时,用身边同学的励志故事,用往届师兄师姐在学校期间取得的荣誉来激励学生,提醒他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其实大学的生活非常短暂,要珍惜每一分钟。请大四考入名牌大学就读硕士的同学为同学们传授考研复习的经验,准备面试的技巧。这些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后半段有了新的定位,对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标。大三的学生开始关注就业,我建议他们去模拟招聘,实践一下,增加体会,扩大对各种工作机会的了解,为来年的就业实践做准备。强调三年级的专业课程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基础,一定要认真面对每一门课程。大四的学生更关心他们即将步入的社会,我便尽己所能,把自己的生活阅历浓缩的生活智慧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了解、理解社会,克服面对无知的恐惧感,亲近校园围墙外的社会,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里,少走弯路。这些交流让我与孩子们的心贴近了。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组织整体辅导之余,更需注重对学生个体的了解。“教育是一个良心活!”了解个体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2010我担任新生班班主任。在同学们刚入学的第一学期,我与班委共同建立班级qq群,通过网络等新媒体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班内建立了约谈制度,每人半个小时,一对一约谈,每天与两到三位同学交谈。通过交谈,近距离观察学生的行为举止,了解到了学生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等等,做了约谈记录,这项工作足足用了一个学期才完成,付出的时间为我建立班级成员信息分类档案,为以后的困难学生补助、奖助学金的发放等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从第二学期开始,我采取不定期约谈的方式与同学进行个别交流。针对有特殊才能的同学帮助他们制定职业、学业规划,早作准备,迎接更具挑战性的生活,很多同学是初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心智还在成长期,作为教师,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变被动为主动,消极为积极,帮助每个学生总结自己的长处,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好人生规划,因材施教,肯定他们在其他方面的优点,留给他们上升的空间和时间,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温和地训练学生,使他们养成面对痛苦委屈而不退缩的习惯,这是一种可以使他们精神镇定、并且为他们日后的生活奠定勇敢与果断的基础方法。

针对学校心理普查结果中需要特殊注意的同学,经常与之交流,密切把握心理变化。对某些特别的学生,要给予特别的关注。2011年暑假,学校安排对有特殊心理状况的同学进行家访。我们班一位家在山东德州的同学是家访对象。暑假正值雨季,经费有限,我只身一人踏上家访之路。她的家在德州高唐县的农村,踏着泥泞的村路,进入到这个全村最矮房子的人家,让我深深体会到,培养这样一个孩子他父母的艰辛。三天的家访,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路上,旅途劳顿完全被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所带给我收获的喜悦所代替,这个孩子在后面这一年半中各方面的进步更让我觉得此次家访是那么值得。

一名陕西生源的同学,无父无母,支持他和她妹妹生活的叔叔家里有2个比他还小很多的孩子,实在能力有限。2010冬天来得早,我看到其他同学都已经穿上棉袄,只有他还穿着学校发的运动服在寒风中瑟缩,着实心疼,赶快上街给他买了个羽绒服。我把这个孩子的情况介绍给其他老师,又有很多老师给他捐衣捐物。国家助学金以及校内外的勤工助学加上老师们的帮助,使这位同学的学业得以顺利进行。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真的是不胜枚举。做班主任工作,让我有更多地机会深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我自己没有孩子,这些孩子就是我的孩子,这个工作让我有机会倾情付出,而这些孩子们也带给我为人母亲的快乐。

时间与精力的付出带给我的回报是丰厚的,让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都十分的充盈。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尊敬自己的职业,我想说,“德”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如果热爱并尊敬自己职业,你如何忍心用不当行为去伤害它!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敬业自信以立德,爱生如子以行教,在此,我仅以此言与我同一战壕中的战友们共勉!

   (根据高艳芳教授2012年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三届师德报告会上的发言进行整理)

上一条:言传身教 以诚取诚---电力学院 王志和教授

下一条:教学,我生命中最美的梦---机械学院裴承慧副教授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