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楷模 >> 正文

孜孜以求“行知路”——记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

2022年12月11日 15:00  点击量:

       步入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的行知教育集团,迎面便可看见一尊陶行知先生的全身塑像。校园环境清幽,碧水映荷,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现代化教学楼淡雅素净,书声与鸟鸣相得益彰。

  从一所破落的乡村小学,发展到占地300亩、师生3000名,集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1个基地于一体的国际化教育集团,这一切见证着总校长杨瑞清为了实现“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好教育”的梦想,41年探索“行知路”的不懈努力。

  两度放弃进城,甘做乐教“傻瓜”

  1981年,即将从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毕业的杨瑞清向校长递上一份决心书:学习陶行知,走陶行知之路,到最艰苦、最偏僻的乡村教书办学。带着满腔热情,他来到了江苏省江浦县(现南京市浦口区)一所偏僻落后的村办小学——五里小学。

  “黑屋子,土台子,一排矮房破样子,里面坐着泥孩子。”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杨瑞清,接手的还是一个差班——38名学生中有20名留级生。面对乱哄哄的课堂,他从陶行知的思想和精神中汲取力量,“就算吃得千般苦,也要把孩子教出来”。

  于是,杨瑞清开设了改革开放以后的全国第一个行知实验班,在陶行知“爱满天下”思想指引下,他提出了“学会赏识、扬长补短、促进迁移”的育人思路。他认为留级会让孩子丧失信心,于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小学不留级”制度。1985年,五里小学正式更名为行知小学,学校再也没有一名留级生,学生学业成绩稳步提升。

  杨瑞清曾被任命为江浦县团委副书记,所有人都认为他此后的仕途将一帆风顺,但杨瑞清自己心里却总是空荡荡的。思虑再三,他郑重地向组织提出:“适合做共青团工作的人很多,不缺我一个;扎根乡村教育的人不多,不能再少我一个。”就这样,当了4个月“官”的杨瑞清毅然决然地回到五里小学,他在日记中引用了陶行知的名言:“傻瓜种瓜,种出傻瓜;惟有傻瓜,救得中华。我甘愿做这样的傻瓜,铁了心做一辈子乡村教师。”

  立足乡村教改,共享行知教育

  1994年创建行知基地,是杨瑞清“面壁十年图破壁”的一桩巧思。乡村学校留不住人,上世纪90年代,学校一度走入困境。杨瑞清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会陶行知先生的理念,越是要知行合一地干起来,“我们没有高级的仪器,但是我们的资源很宝贵,稻田很宝贵,荷花很宝贵,方圆百里的大山就在我们脚下”。

  在行知基地,杨瑞清初次尝试利用乡土资源,让城里的孩子来学习农事。采茶叶、刨花生、喂牲口,夜晚的星空和篝火,吸引了许许多多城里的孩子。杨瑞清把学农活动设计为“体验农民生活”等3类课程。2007年,行知基地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在营地建设、校外活动、劳动实践、生态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发社会关注。

  2004年8月,杨瑞清和同事应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邀请,为60所独立中学校长开展了3天陶行知教育思想培训,行知学校由此走上开放交流之路。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学校累计接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名师生来校开展交流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行知教育集团成立云播中心,给美国孩子在线开设一、二、三年级中文课,为新加坡学生开展线上中华文化学习课程。

  杨瑞清坦言,基地为乡村孩子争取到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条件,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城市之窗、国际之窗。未来,他希望能与志同道合者“共享行知教育,共建世界学校,共育时代新人”。

  践行立德树人,推动育人方式变革

  行知小学的标识及校徽等设计,是一名校友完成的。他当年因学习成绩不好而自卑,是杨瑞清的鼓励燃起了他的希望之光——“你对色彩与线条那么敏感,一定是个美术人才”。这名学生后来考上了大学,走上了艺术设计之路。在杨瑞清的眼中,每名学生都是可造之才,每名学生都是一颗星,都用光和热显示自己的存在。

  多年前,杨瑞清邀请农民丁跃生来学校种荷花,如今,丁跃生种出了1000多种荷花,成了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每年有两三百万元的收入,这成了行知小学孩子的另一本“活教材”。杨瑞清把孩子们看到的、学到的归纳成4个字,一是“美”,荷花竞相开放,当然美了;二是“富”,种田也能种得那么富有;三是“高”,高收入来源于高科技含量;四是“乐”,丁老师总是笑呵呵的,种荷花让他快乐,劳动致富让他快乐。杨瑞清觉得这4个字有深刻的教育价值,“有人生观、价值观在里头,有理想在里头,有美感在里头”。

  2021年,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的《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践》获特等奖;杨瑞清撰写的著作《走在行知路上》被收入“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正式出版;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等10余种荣誉称号。

  毋庸讳言,城市化进程伴随村小的撤并、镇中的萎缩,甚至连县域高中都遇到了困境。然而,一个“村小”却用40余年时间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对此评价:“行知教育集团的经验很宝贵,它让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绽放光彩,推动了乡村学校育人方式变革和教育发展。”(本报记者 潘玉娇)

上一条:守护特殊儿童成长——记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美琴

下一条:扎根乡土呵护一方幼苗——记安徽省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明生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