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师者的力量

2015年06月30日 15:08  点击量:

在令人生畏的麻风病世界里,云南省广南县教师农加贵默默坚守。27年,他一个人支撑起一所学校,一个人帮助被歧视的孩子赢回尊严,一个人打开了“麻风村”认知外界的窗口。农加贵的事迹朴实而感人,他的身上蕴含着可贵的精神,彰显着师者的力量。 师者的力量体现在用信念坚守讲坛。“他们太需要我了。”农加贵朴实无华的表达,彰显出一名教师对事业的坚守。坚守来自责任。对学生不忍放弃的情怀,对教学不断创新的追求,为山村培养人才的夙愿,都是他发自内心不可动摇的信念,这种信念能战胜对疾病的恐惧,对困境的逃避。坚守也来自激情,一名教师,一旦对自己的职业、生活充满了激情,这种激情就一定能升华自己的灵魂,感染学生的心灵,拨动生命的琴弦。责任和信念,这就是农加贵的力量源泉之所在。

师者的力量体现在用爱心启迪人生。27年,农加贵一师一校,送走了62名学生。这62名学生就是62颗种子。他们怀揣长辈们一生未能如愿的梦想,融入到正常的生活。让孩子走出令人窒息的大山,倾注了农加贵半生的心血。在这些与世隔绝并被歧视的孩子心中,农加贵既是老师又是“父亲”的形象永远定格在记忆深处,影响其一生的发展。农加贵的事迹生动说明,教师职业中包含着一种高尚而特殊的善,那是对学生全身心的无私无悔的爱。这种爱,带给教师宽广的胸怀、不凡的气度,更重要的是,它必将通过教师的言行,传递到学生的身上,从而产生巨大力量。

师者的力量体现在用知识传承文明。27年的风雨同舟,农加贵与村民结下了唇齿相依的感情,他是村里的农技师、采购员,改村名、修电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少不了他。为人师者,必是有大境界之人,挥洒的舞台不仅仅是三尺讲台,更能通过其知识和德行的传递,成为文明飞跃的推动力,社会人心的净化器。“麻风村”村民能走出封闭、回归社会,农加贵功不可没。

为人师者,哪怕只是如农加贵这样再普通不过的乡村教师,都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因为这种力量,知识得以传递,文明得以赓续。我们当前需要做的,是记住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传递这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本报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3年8月29日第1版

上一条:庆祝第29个教师节 立德树人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下一条:刘延东:让全社会涌现更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教师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