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社论:教书育人 播种未来

2015年06月30日 15:08  点击量:

历史的指针又一次定格在9月10日,第28个教师节如期而至,让我们再一次把深情的关爱和深厚的祝福献给人民教师。 尊师重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重教必尊师。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中,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更加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更加重视教师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发展。现在,人民群众不断感受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崭新气象,全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尊重与关注前所未有,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深入人心,教师日益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长期以来,全国1700万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勤勉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从大难来临张开双臂护着4个学生的谭千秋到危急时刻舍己救人的张丽莉,从一生心系每一个孩子素质培养的于漪到带病支教倒在讲台上的孟二冬……这些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英雄教师、教书育人的模范,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职业内涵,为全社会树立起了崇高的道德标杆。他们的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和模范事迹感人至深,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与全社会的尊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国家发展的奠基者。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教师强,教育才能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教育规划纲要描绘的宏伟蓝图,广大教师起着决定性作用。能否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我国教育发展中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党和国家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的要求,既关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切身利益,也是党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确定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是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此,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同时要从严治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广大教师要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培养高尚师德,不断增强专业素质,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描绘的壮阔蓝图上,广大人民教师肩负着祖国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期盼。修身立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播种未来——人民教师任重道远。

《中国教育报》2012年9月10日第1版

上一条:在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师魂不朽——写在第二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