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社论]学习英模教师 弘扬伟大师魂

2015年06月30日 15:03  点击量:

今天是第二十四个教师节。教师节前夕,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此,我们向这些英模和先进典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而英勇献身的人民教师表示深切的哀思!并向辛勤耕耘的全国教师及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年的教师节不同寻常。100多天前,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那一刻,山崩地裂,江河呜咽。广大灾区人民教师,在生死瞬间,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为孩子们筑起生命的屏障;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奋不顾身地抢救危难中的学生;困境之中,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坚守岗位,恢复教学……

短短100余天,地震灾区学校全面复课。400万个孩子脸上绽放的笑容告诉世界:中国,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特大地震灾害面前,人民教师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书写了这个奇迹,铸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人民教师表现出英勇献身、拼搏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全国人民心中树立起令人景仰的巍巍丰碑。这是教师队伍长期建设的必然结果,进一步见证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伟大师魂,也进一步说明,中国教师是好样的,教师是今天教育挺拔的脊梁。

这是一笔从灾难中得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教师们的英雄事迹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在抗震救灾斗争中锤炼和展示出来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将会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重建校园、恢复教学、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中去,使抗震救灾精神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工作在艰苦贫困地区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艰辛探索,默默奉献,为教育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英模教师,大力弘扬伟大师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关键举措。目前,我国教育人口约有2.6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约为1600万人,教师队伍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关键在于教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就有了“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的思想。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把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待遇和收入水平,切实解决教师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实际困难,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让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重的职业。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之首。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者,必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今天发表的报告文学《热血师魂》,展现了以英模和先进典型为代表的灾区广大教师可歌可泣的动人画卷。他们的英勇行为再次表明,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结合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向全国教育系统的模范教师,特别是向抗震救灾英模教师学习,努力建设一支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殷切希望人民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广大教师要牢记使命,以“四点希望”为要求,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坚持终身学习,发扬优良学风,做好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积极探索教育规律,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回报党和人民的厚望。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全力做好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10日)

上一条:今天我们这样做教师

下一条:刘延东强调:学习英模事迹 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