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讲堂 >> 正文

向光而行,做自己的追光者——班主任写给居家学习孩子的一封信

 

2022年12月19日 14:51  点击量:

亲爱的孩子们:


匆匆又是一冬。


上一次我们一起在教室里上课,还是秋天。突如其来的停课,给我们的校园生活踩下了刹车,我们不得不开启一段特别的学习之旅。


我知道,最初听到停课的消息,你们是比较兴奋的,就像“偷”来了一个小长假。很快你们就发现,这个“假期”太不一般了!


课停了,学习仍然要继续。我们虽然不能像以前一样每天见面,但老师对你们每个人的关注却丝毫未减。从你们的线上学习状态中,从你们提交的各种作业中,从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交流中,能清楚地看到你们在家里是怎样学习的。


对小小的你们来说,这次停课太过突然,可能你还根本没有做好任何准备。但面对变化,我们能做的,不是躺平,不是抱怨,而是去尽快适应,在不确定的变化中,确定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为之努力。


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01

学习里的快乐,你找到了吗?


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学习永远都是你自己的事情。能不能做到对每天的学习有清晰的规划,主动预习,及时总结和复习;能不能认真对待每一节线上课,积极思考,做好笔记;能不能按时完成每一项作业,严格要求自己……


这些,都取决于你有没有清晰的学习目标,你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


学习为了什么?不同的孩子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我们曾经在班级里交流过这个问题,有的同学说“学习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有的同学说“学习是为了让爸爸妈妈高兴”,还有的同学说“学习是为了为社会做贡献”。


你们对这个问题的真正认知,其实要基于当下你正在感受的学习过程。学习的目标不必过于宏大,也无需付诸于他人,哪怕是最亲的父母。


这段时间的“线上学习”,在没有老师、没有同伴的环境里,你还能不能保持专注,能不能独立思考,这都是非常考验人的。


但,学习是辛苦的事,也可以是快乐的事。


人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不断获取新知?我们每一天都生活在不确定中,我们每一天都要成长,才能让自己越来越强大,对应所有的不确定,让不好的变好,让好的更加好。


所有的成长,所有的强大,都离不开学习,都需要知识的武装。


通过每一次认真努力的学习,你能清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发现自己越来越强大,你就会越来越喜欢学习,成长也就越来越快。


反之,每一次敷衍潦草的学习,不能让你获得成长,你对学习就越来越抵触,甚至恐惧,强大也会离你越来越远。


亲爱的孩子,你会如何选择呢?


02

来吧,朝向明亮那方,迎风飞翔


居家学习,是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了你自己。


你可以像到校上课一样,按时起床,晨读锻炼,活力满满地开启新一天;你也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反正屏幕那头的老师也看不到你,反正为生活奔波的爸爸妈妈也无暇管你。


你可以像坐在教室里上课一样,先整理好自己的书桌,做好听课的准备,让学习成为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你也可以随便找个地方,或窝在沙发,或靠在椅子上,或趴在桌子上,有意思的课就听一下,不感兴趣的就让它自顾自讲。


你可以像在老师的注视中一样,工整规范地书写作业,遇到难题反复思考,用多种途径寻找解题方法;你也可以简单应付一下作业,遇到难一点的题目就随便写几个字,或者干脆屏蔽掉,让作业变得“千疮百孔”。


居家学习,可以懈怠的机会更多,偷懒的诱惑也更多,隔着屏幕的老师使不上力,照顾你们的家长,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是要这样做,还是那样做,尽由你选择。


是啊,人生就是要面临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唯一不能选择的,是我们的生命。


但我们可以选择的是,生命的颜色,生命的意义。


开学第一天,我们一起读《向着明亮那方》。即使被灌木丛遮挡,小草也在努力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即使会烧焦了翅膀,飞蛾也要扑向闪烁的火光,因为那是它们的“明亮那方”。


亲爱的孩子,你的“明亮那方”是什么呢?


03

别怕,老师告诉你3个居家学习好方法


这一次停课带来的变故,这一段居家学习的时光,可能已经让你的“明亮那方”渐渐模糊,你的眼前开始出现一个又一个黑洞。


很多时候,你并不是不想努力,而是小小的你实在做不到一直自律,或是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


不要怕,可以用这样一些做法,去拨开遮蔽自己的云雾,继续朝着“明亮那方”进发。


1.找到得当的方法,不要假装勤奋


比如,有的同学很爱读书,这是好习惯,但如果只沉迷书中,而逃避其它所有学习,这不叫真正的爱阅读。


你可以把每天的阅读计划列出来,读什么书,读多长时间的书,分几次读,在什么时候读,和一天的学习、作业交替开来,更可以把阅读作为对自己当天努力学习的一种奖赏。


2.管理好时间,分散学习任务


居家学习没有明晰的时间点,没有上下课铃声的提醒,你可以让父母设定一个小闹钟,在固定的时间发出信号,就可以合理安排一天的学习、休息、阅读、玩耍等不同活动。


一天的学习任务也不像在校学习,在不同的课上布置,可能几门学科的任务会一下子压过来,让人手忙脚乱。


你可以把任务细化,再分散到不同的时间段,化整为零,这也是非常好的训练自己调控能力的机会。


3.加强执行力,动起来再说


计划列得再好,都不如立刻行动起来。居家学习的时间好像多了很多,但对只想不做的孩子来说,有效时间少之又少。


每当你下定决心要做好一件事的时候,总会受到各种信息干扰,更多的时候,就是内心的犹豫、畏难、懒惰在作怪,让学习效率大打折扣。


所以,决定做什么,就动起来。从床上爬起来,从椅子上站起来,从电视前走出来,从零食中离开来。


遇到难字,不要想,马上去查字典;遇到难题,不要停,先往下做会做的题;遇到难理解的内容,不要怕,反复读一读,答案可能就出现了。


每一次立刻行动起来,你会发现,原来没有那么难做到,原来你的执行力超强。


当然,真的学累了,开始犯迷糊了,也不要撑,立刻停下,玩一玩,歇一歇,调节到最佳状态再学。


亲爱的孩子们,冬天如期而至,但冬天终究过去。不管我们还能不能在这个冬天相见,下一个春天,我们一定会如约相聚。


到那时,希望你们都已经找到自己的“明亮那方”,朝着它,奔涌而去。


祝福你们!

爱你们的老师



转自 | 星教师

 

上一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

下一条:预告 | 钟南山院士来开讲啦!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