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专题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师德楷模 | 师德讲堂 | 学习资料 | 举报平台 | 学校主站 
师德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讲堂>>正文
教学,我生命中最美的梦---机械学院裴承慧副教授
2015-09-07 18:06  

1999年我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并留校在机械学院机械基础中心工作。转眼间,十几年年的时光已过,我获得的是成长、是感悟、是更多的探求与思索。

一、用爱导航,用心施教

在教学中,本着服务学生、献身教学的思想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2002年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开始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并以此为依托开发了《工程制图》网络教学系统和《机械制图》教学课件。其成果不仅改变了我校制图课程的传统授课模式,为制图课程成为自治区精品课奠定了基础,而且获得2006年首届内蒙古工业大学“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07/08年先后将UGCAXA三维软件融入到机械制图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中,虽然一个人的教学探索很累,但最终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三维软件在课堂中的合理应用使我校的图学课程教学手段和内容不再落后于兄弟院校,2008年根据教学需求编写了《CAXA实体设计入门指导书》一册,2009年主持的相关项目“以图学思维培养为核心、三维设计为主线的工程图学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

课堂是教学的单元,是师生共同创造奇迹,唤醒各自潜能的时空,离开学生的主体活动,这个时空就会破碎!课堂似战场,得用“精、气、神、谋”,只有教师精神焕发并注重技巧才能更有效地让学生的脑细胞活跃起来。在讲课的过程中,我精心设计互动方式,力求让自己的图学课堂“活”起来,学生思想“动”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为了提高每节课的教学质量,只要有助于学生学习的一切行为我都允许,比如在上课过程中如果有学生困了、累了,在不影响其他人听课的前提下学生可以自由走动着听、坐桌上听,也可以随时打断我的讲课进行询问和辩论。有时师生讨论某个知识点的时间远远超出了教学安排,为此我也会继续与学生探讨,因为在师生辩论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是快速运转的,此时可以更好的培养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我认为各种能力的培养远比知识的传播重要,相关知识我可以下次课补上,但激烈的讨论场景却不是随时可以创造的。

多年来,我一直追求“愉快、幽默教学法”,我认为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更有利于学生学习枯燥难懂的图学知识,形成技能。在教学中我一直认为“引导重于灌输”,在讲课中力争把教师“导”转化为学生的探索性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刚参加工作时总听老教师说:“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先有一桶水!”但是对于知识更替如此迅速的今天,我想说:“教给学生一碗水重要,教给学生寻找一桶水的方法更重要!”比如,在讲解组合体部分时,我将构型设计的理念穿插到课堂中,引导学生拓展思维对给定题目进行设计,在“游戏”中培养学生创造力。而学生设计的很多作品都给我意外惊喜,实现师生“双赢”。在软件类课程的教学中,我改变了常规绘图命令灌输式教学法,将“求思求变”的思想贯穿课堂始终。在讲解相关知识点之前,先给一个实体模型的多面投影图和轴侧图,让学生通过形体分析并讨论模型有多少种造型方法。在一番激烈讨论之后,我根据学生提到的造型思路利用不同绘图命令进行造型,并分析命令的区别和造型方法的优缺点。这种教学方法既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让学生学以致用,更深入地理解相关教学内容。在我的课件中有这么一句话:“也许我们不具备创新的能力,但是我们要具有创新、改变常态的意识。”创新意识的培养是我课堂教学追求的目标,相关教学成果和教学技巧曾在2010年北京图学大会上发言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我努力探求教学技能的提高,2005年获得机械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09年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首届优秀教学质量奖。因为教学方面成绩较突出,2009年提前一年晋升副教授职称。

二、以爱促教,育人为本

爱是教书育人的前提。育人有很多种形式,比如团的工作、班主任工作。今天我想特别谈一下课堂教学中的育人。经过11年的磨练和对教学的反思,我认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团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或部分特殊课程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任课教师课堂上因势利导的教育方式。这种方式避免了说教,能更紧密的贴近学生,更有利于学生接受,从而帮助学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体会父母的养育之苦,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不虚度美好时光。例如,开课第一节我都要和学生一起计算他们受培养的成本,计算的数字每次都让学生震惊,此时我就抓住时机让学生与父母进行换位思考,去除虚荣心,激发学习动力。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根据现在学生厌烦片面说教和对批评的腻烦心理,在授课中随机穿插一些人生启迪故事帮助他们成长;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赞扬他们的优点并进行合理引导以激发他们的潜能和创造力。对于那些性格内向、学习吃力的学生,抓住他们更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赞扬、鼓励的心理,在课堂上多使用鼓励性的语言,在作业批改中发现他们稍有进步就在评语上及时肯定和鼓励。对于逃课学生,我也微笑着和他们寻找缺乏学习动力的原因,用教师的平和与耐心去感化学生回归课堂。教师期盼性的行为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营造一种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和努力探索、获得成功的强烈愿望。很多学生把我当做大姐姐、知心朋友,每次结课后都有学生给我写信告诉我,如果没有课堂上肯定的目光和课下作业的鼓励评语也许制图课程早就放弃了,更别提能顺利结课。每每看到这些信件我就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毕竟还有不及格的学生,这说明我的工作还有待提高。

曾参加了一次毕业生答辩,当时感触之一是学生在单位时间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原因是怯场、不自信、不会组织自己的语言等。我当时就想,在大一期间学生就应该有意识地进行相关锻炼,并引起重视,这样也有利于学生将来面试、找工作。从2008年开始,我尝试在课堂开辟“学生空间”,鼓励学生锻炼自己、展示自我。每节课由班长安排两个学生进行表演,可以唱歌、讲故事或播放5分钟左右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视频等。记得建环09-2班的张建英同学特别让我感动,她用了两周的时间自学了PowerPoint,然后做了背景和名言都很棒的励志课件给同学们播放。播完后她说她从来没有在人多的时候唱过歌,今天要实现自我的一次突破。她唱的声音小小的、怯怯的,但是我们大家都在认真地听,当她唱不下去的时候,我就给她鼓励的目光并带领大家给予掌声,最终她完成了自己的突破,而我们也得到了成长。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和她握手向她表示感谢,因为这是我推行“学生空间”的真正目的。我们彼此感动了,掌声再次响起。为了我们共同的进步,加油!

今年在金川的一节课让我记忆犹新。有个学生在“学生空间”播放邹越老师演讲的“让世界充满爱”的视频,主要内容是讲如何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那节课我破例播放了42分钟的视频文件。当听到国歌响起时我倡议大家起立,全班80个学生全都笔直站立。当第二次国歌响起时我呼应邹老师对学生说: “我们一起唱国歌好吗?”大家齐声说“好”,顿时课堂上空响起了80个人合唱的国歌。同学们唱得是那么用心、那么嘹亮,那一刻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邹老师的演讲特别精彩,同学们都被他的演讲震撼了。当讲到爱老师的时候,有个学生走到讲台上对同学们说:“我提议,我们全体起立给我们的老师鞠一躬,感谢她对我们的培养。”顷刻,全体起立,我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所有同学都给我深深地鞠了一躬,我鞠躬还礼时泪流满面,我为我的职业自豪,为我的学生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而高兴。邹老师后面的演讲还教会了学生如何爱父母、爱自己,所有的学生都为之动容。那次课后,班里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变化,以前个别学习散漫的学生转变尤为明显,不再有一个学生旷课,不再有一个学生不交作业。经实践证明,课堂“学生空间”教学模式,不仅将传统教师为主的灌输教学变为欢歌笑语的互动快乐教学,而且励志故事在课堂上的传播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

我又依托“学生空间”,与学生共同建立起“心灵驿站”教学辅助素材库。从2008年至今,主要整理收集了有利于提升教师师德、教学技能,有利于学生成长、励志,有利于激发师生奋进的相关文档和视频资料,目的在于收集成册后供所有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三、教、研、学相长

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校基金、校重点、校教改项目各1项,参与课题研究数项,发表相关文章7篇。完成了部分校园环境桌面虚拟漫游系统,并依托科学研究倡导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整合传统授课内容。2005年率先在我区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到目前为止,建立的虚拟展馆展示教学模型的应用形式在我国独此一家。虚拟现实技术在图学课堂的成功应用经验曾在07年山西、08年安徽全国图学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图学同仁反响强烈并期待着相关教材的出版。文章《工程制图网络教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在2007年图学会议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我将设计和“求思求变”的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参与各种项目申请和竞赛。2010年指导学生获得我校节能减排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并被推举参加全国竞赛,获得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2项。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担任机械学院工业设计党支部书记。工作期间,不计个人的得失,不怨工作的繁杂,同意组织的决定,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短时间内把握党务的工作要领。工作中,积极培养优秀教工加入党组织,壮大了教师党员队伍。由于工作较突出,2008年先后被评为我校和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今天,我能够幸运地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的工作,感激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感谢培养我的母校——内蒙古工业大学,感谢我求学期间给我授课的老师,感谢带我走进图学殿堂、给予我无私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们,还要感谢给我带来丰富灵感的学生!

教师的工作需要坚持,需要奉献,也需要挑战。在教学的过程中,只要一想到我的学生在他的一生中也许只有一次机会我给他们讲课,如果我能让他们多学点专业知识、多给一点人生的指导,对他们将来择业、生活有所帮助,我就不由得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研究中。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我将努力向在座的各位老师们学习,向学生们学习,力争成为一名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根据裴承慧副教授2010年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二届师德报告会上的发言进行整理)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