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讲堂 >> 正文

认真的学习 踏实的工作 无私的奉献---机械学院侯守全教授

2015年09月07日 17:28  点击量:

197612月我毕业于内蒙古工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后留在内蒙古液压技术研究所工作,1993年被调到机械系机电一体化专业从事教学工作,1997年竞聘液压所所长在那里干了3年,之后一直在机械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到今天算来已近32个年头,这其中当了3年技术员、8年助教、8年讲师、7年副教授、6年教授。今天在这里有幸把自己平淡的经历介绍给大家,或许对年轻的老师们或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们有一点点启示作用。

1 严谨认真、踏实工作

1978年夏季液压所承接了一机部课题,与德州液压机具厂合作进行超高压液压元件的联合设计,我和尚建国老师被派到了山东德州,在那里整整呆了半年,这半年对我以后的工作作风产生了重要影响。当时分管我俩的是技术科王昌聪科长,王科长四川人,思维敏捷,说话直来直去。记得我加班加点费了近半个多月的时间设计出一套超高压组合阀的图纸,我很得意,兴冲冲交给王科长审查,第二天上午他把图纸交给我,我简直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那黑光亮的图纸被勾划得的面目全非,我生气地找到王科长,他拿出一张简单的心轴零件指出,图纸画的漂亮固然重要,但设计的合理性更重要,设计中要考虑加工工艺性、采用何种设备、企业的设备资源情况等,不合理就得改,一席话说得我面红耳赤。后来,这套图纸又经过3次修改,终于过关投产。这些年,我在专业期刊上经常看到原德州液压机具厂的产品广告,还有我所设计产品的图片,每当这时我总会想起王昌聪科长,想起这位英年早逝的优秀的科技人员。

这么多年来,我参与或主持的项目很多,特别是横向合作项目,只要是自己的设计,在设计的某些时候总会浮现在德州的那一幕,我会警示自己,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认真认真再认真。许多时候,认真不一定把工作做好,但不认真工作肯定做不好。粗略地滤了一下,共主持横向研究项目30多项,主持或参加纵向研究项目1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级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4项;199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入生产第一线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荣誉称号。200711月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知识型先进职工。

2 勤奋努力、刻苦钻研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机电一体化技术已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潮流,我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结构已不能适应机械制造专业的发展需要。在1991年的时候,我强烈要求调到机械系机电一体化教研室工作,后几经周折,1993年愿望实现。当时机电一体化教研室主任为          郑应周     老师。          郑     老师为人正直、淡泊功利;50岁才学习计算机、学习C语言,勤奋刻苦无人能比,是工大机械学科的大家。          郑     老师1996年退休,我          和郑     老师相处3年,当时为机械专业本科生开设“机床微机控制系统”课程,我从助课到走上讲台,是          郑     老师帮助我走上了机电结合的专业研究方向,是          郑     老师勤奋学习的精神给了我刻苦学习的动力。自那以后,我从没间断过自我学习和自我提高。自学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经常阅读一些国内外专业期刊及最新的文献资料,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和动态。并在课堂教学中,经常给学生注入尽可能多的信息量,使学生扩大视野。要培养高水平的学生,教师必须有渊博的学科知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结构,否则教书育人是一句空话。尤其承担专业课教学的老师更是如此。

最近几年,我在为航天六院389厂、46所开发的远程控制装备,在固体火箭发动机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装备除具有非标和专业化强的特点外,都采用了当今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智能检测等技术,体现了机电结合和集成创新的设计思想。我在毕业设计中,融入这一设计思想,同时有部分学生还可以参与调试工作,这些正是目前工科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弱点,学生通过15周的努力,在设计和实践能力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3关爱学生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不仅能够提高教育质量,也会促进学生的成人和成才,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人格形成、职业选择和人生道路的拓展。

关爱学生是基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的责任感而产生的最宝贵的职业情感,只有在爱的基础上,教师才会在职业生涯中投入他的全部力量。

1997年弓常青老师工作调动,我接手机电94级的班主任工作。当班主任不久,我班刘海军同学的父亲在田埂放牲口时,一股旋风骡子受惊吓,缰绳没来得及脱手被拖出50多米,处在深度昏迷状态,急需住院费。当时教师工资很低,我急忙拿出家中仅有的2000多元存款,借给海军同学,已解燃眉之急。虽然海军同学的父亲最后还是没有苏醒过来,但之后我们师生间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在工作生活中不断支持和鼓励。

2004年,我院王亚军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后来档案被转到浙江工业大学,由于迟迟没有去复试,最后调剂到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由公费生变成了自费生。当时,亚军同学的毕业设计是我带的,设计成果非常出色,经研究,亚军同学就继续由我带,攻读机电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亚军同学没有去复试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没有路费。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亚军同学刻苦努力,成绩优异。去年春节过后,亚军同学患肝病转院到北京武警总队医院治疗,当得知确诊为急性药物性肝坏死、必须进行肝移植、急需手术费用20万元时,我拿出3个月的工资为该同学捐款,以助动手术之需。在为亚军同学的捐款中,工大校园内出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人和事,充分体现了工大校园内的手足情、同窗情和师生情。在医院等候配型肝源期间,亚军同学在病榻上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的最后修改,同时年轻的生命出现了奇迹,坏死的肝脏慢慢恢复,这在北京武警总队医院历史上仅有两例。

每个教师节,我总会收到许多短信祝福,有知道名字的,也有许多不知道名字的,但不管怎样,我总会短复两字:谢谢。最后,我以这两字结束今天的发言,谢谢!

(根据侯守全教授2008年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一届师德报告会上的发言进行整理)

上一条:用爱心与智慧照亮学生前程---化工学院米丹副院长

下一条:为开启智慧之门的求索---建筑学院刘铮教授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