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专题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师德楷模 | 师德讲堂 | 学习资料 | 举报平台 | 学校主站 
师德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楷模>>正文

“全国最美教师”——王易

2021-08-11 16:33   中国教育网

王易(19722月— ),山东济南人,哲学(伦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长期从事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德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已培养博士和硕士50余人,多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全国思政专业优秀毕业论文。王易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和称号15项,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中青年杰出人才、北京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0年被授予“最美教师”称号。20215月,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公示为“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拟表彰对象。  

王易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教学上,连续17年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生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连续12年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讲授“中国传统美德专题”“德育思想史专题”“专业主文献研读”等课程,教学评估连年优秀。她在教学中把教材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学生特点紧密结合,将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引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带领大学生撰写出版了系列调查报告《当代大学生价值观调查报告》《当代大学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当代大学生压力状况调查报告》。在科研上,认真严谨、心无旁骛、专心向学。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任务多项,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先后出版著作有《先秦儒家国家关系伦理思想研究》《轨迹——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变迁研究》等,译著《文化与民主的反思》等,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人民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7年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在人才培养上,共指导博士后1人,博士生6人,硕士生34人,各级分类访问学者40余人。2名硕士生荣获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硕士毕业论文,1名博士生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多名研究生获校级优秀博士、硕士毕业论文。作为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附件【最美教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