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楷模 >> 正文

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信息学院韩建峰老师

2017年11月10日 16:16  点击量: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许多人把教育事业比作“叶的事业,花的事业,果的事业”。为了叶的嫩绿,花的艳丽,果的芬芳,无数的根总是不求索取,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上作着不平凡的贡献。信息学院的韩建峰老师就是这些伟大的“根”中的一员,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大学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心血育桃李,粉笔写春秋。

每一位学生都值得被尊重

2004年,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韩建峰老师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自从手握粉笔的那一天起,他便没有想要放下,至今已有十三年。回忆起十三年来的教与学,令韩老师记忆犹新的事数不胜数。当然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课堂上与学生相处的时光。他说教育事业是可以收获无穷快乐的,早些年他体会到的快乐是课后看到同学们有所收获,自己很有成就感。而如今,他则从课堂上与学生相处的点滴中感受快乐获得满足。

教师需要用心、用爱、用鼓励与尊重去培养一辈人,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获得健康的身心和健全的人格。韩老师说:“每一位学生都值得被尊重”。他认为,大学生的身心发展逐渐趋于成熟,对人和事物已经有了自己独到的认知,形成了初步的价值观。术业有专攻,在许多层面或角度,老师不一定比学生懂得多,老师也不一定非得超过学生,只是在相关专业的学习或实践环节中,学生有向老师请教的必要性。因此老师尊重学生,不光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尊严,还要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以及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独特的理解。他从来不认为在学习表现不够优秀的学生就不值得被尊重。他坚信,所有学生都有其可取之处,只是每个学生的表现方式不同,需要老师用心去发掘每个人的闪光点。

拒绝墨守成规,发挥老师和学生双主体作用

韩建峰老师注重钻研教学方法,精心处理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他积极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学生。他说:“教育不可以墨守成规,应该发挥老师和学生双主体的作用”。面对新的知识点,他总会用已经学过的相关章节作铺垫,提出问题,带领学生共同思考,让他们感受到已有知识已不能解决新的问题,需要寻找新的方法,从而顺利引入新知识点的学习。水到渠成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并不是老师在主观灌输知识点,而是在学科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学生自身需要不断完善已有的知识架构,才能与时俱进,解决新问题。

韩老师的课堂经常采取同伴学习模式,让学生以小组形式集体完成相对较大的课题。这种学习模式让学生更有安全感,能够以更舒服的方式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完成课题或作业。韩老师用心良苦,还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Show Time时间,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舞台,让他们分享学习经验,展现爱好特长,用属于学生自己的高光时刻,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韩老师回忆起多年前,一位同学在自我展示环节中抱着吉他弹唱了一首英文歌曲,自信洋溢,精彩的表现让人不由得为他鼓掌喝彩。

作为教师的自我修养

高校教师的主要工作是培养学生,这个工作并不简单。韩老师刻苦钻研,把握学生的性格特点,在施教过程中针对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学生们克服性格中的弱点,发扬优点。他始终坚持将备课、课堂、课后与学生交流这些过程环环相扣,细致入微地把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到最好。作为教师,他不受外界干扰,默默耕耘,做到了不忘初心。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老师的一言一行在不经意间就会影响学生很长时间。韩老师敬畏自己的职业和学生:要学生做的事情,他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他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他躬亲共守。韩老师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和教育着学生,播种着知识和爱,同时也加倍收获了感动和幸福。

一支粉笔,一颗心,一份爱,一世流芳;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韩老师和许许多多的教师一样平凡而伟大。用金钱衡量,他们并不富有,但他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智慧,还有情感,收获的是学生们的尊重和爱。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韩建峰老师在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第一名,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记者:贺慧超  编辑:白杨)

上一条:余国琮院士年近期颐仍奋斗不止——致力科学强国 树立科研自信

下一条: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轻纺学院石大为老师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