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师德楷模 | 师德讲堂 | 学习资料 | 监督举报 | 学校主站 | 测试 
师德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楷模>>正文
来自“教”与“学”的声音--专访化工学院黄惠娟老师
2017-11-01 10:55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这条教学之路上,我会努力做一个乐观勤奋的园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黄惠娟老师这样说。从教十年,她怀着感恩的心,刻苦钻研,获得了很多奖项,但是她最享受的时刻,莫过于给学生上课的时候。黄惠娟老师一直秉承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言传身教,教育学生真正学会学习,学而有用。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成为一名教师是黄老师儿时的梦想,所以她非常热爱她的职业,很愿意和学生沟通交流。性格活泼开朗的黄老师不喜欢太过严肃拘束的课堂氛围,所以她常常警醒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选择让学生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学习知识。她坚信,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更快地接受知识,过度严苛要求反而会适得其反。在多年教学中,她反复打磨课程的教学方法,倾听学生反馈,精心将理论知识融入生活,帮助同学们将知识点理解得更加透彻,学以致用。同时,让学生学会利用这种方式去学习新的知识。正是因为她善于与同学们换位思考、近距离接触的特色教学方式,才令同学们在充满敬意的同时,也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师。

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感谢我的老师们”这句朴素的话,被黄惠娟老师反复念叨了许多年。自参加教学工作以来,黄老师一直在化工学院教授“生物化学”课程,如今生物化学已经是内蒙古自治区双语教学的精品课程。耀眼的光环下,蕴藏了她无数的艰辛,但黄老师提到更多的是对恩师们的感谢之情。黄惠娟老师恳切地说,在恩师们的熏陶和帮助下,她学习到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勇于尝试,才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体系。“这门精品课程从最初校级层面的申请,再到申请自治区项目,学院的许多老师自发形成了一个团队,每个人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谦虚的黄惠娟老师,将取得的成就更多地归功于她的老师和同事,说自己能够有所成就,也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所以在收获荣誉的时候特别心存感恩。

教学为体,育人为本

“不可能永远有人为你指点迷津。学海无涯,老师只能在大学四年中讲授有限的知识,未来还是要靠学生自己。”黄惠娟老师经常这样教育学生,努力通过教学过程让每个学生都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他们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更多的能量,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独立解决问题,取得进步,有所收获。同时她说:“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但是,作为老师更重要的职责是育人。”在大学这个关键时期,要扶正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收获健康的生活理念,将来才能为社会、国家作贡献。

黄老师希望学生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劳逸结合,注重情商、智商齐发展,懂得人际交往,管理好自己,在毕业后尽快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所以,她时常给同学们说:“享受生活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午后阳光的温暖,夕阳西下的静谧,学习知识的喜悦,图书馆中的寂静,再偶尔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吃饭、散步……”

(记者:戴鑫宇 编辑:白杨)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