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师德楷模 | 师德讲堂 | 学习资料 | 监督举报 | 学校主站 | 测试 
师德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占峰为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3-03-17 20:00   工大新闻网

3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占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这个学期,无论是对国家而言,还是对学校而言,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具有特殊的意义。”李占峰以“这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平稳转段后高校迎来的第一个新学期、是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真抓实干的第一个新学期”等切入点,带领学生回顾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学校师生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李占峰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4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勉励大家要以榜样为力量,树立家国理想、高远理想、务实理想,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朝着理想的方向勇毅前行;要抓住大学这个成长黄金期,努力培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和集科学思维、科学知识、专业技能、人文素养、思想品德于一体的担当本领;要传承吃苦耐劳传统美德,在思想上“准备吃苦”,在行动上“自找苦吃”,把困难当财富、把吃苦当收获,沉下身子、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以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开辟广阔天地;要夯实奋斗之基,践行奋斗之实,怀抱理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成长为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的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现场聆听授课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也深受启发,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

“这不仅是一堂振奋精神、激扬斗志的‘开学第一课’,更是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沉浸式‘思政课’”,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慧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是每一位同学的前进方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一名砥砺前行的青春奋斗者和时代追梦人。”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韫辉说:“在学校的学习科研经历让掌握了本领也收获了成长,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将牢记‘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和‘唯实尚行’的校风,展凌云之志,赴奋斗之约。”

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叶煦说“听了书记的思政课,让明确了不仅要做新时代的青年,更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格局的人生,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要以革命先辈为楷模,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发挥自身优势,争做新时代的佼佼者。

随后举行的“我与书记面对面”座谈会上,李占峰认真听取学生代表的建议和期待,一一现场解答,并表示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认真梳理并逐条研究解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聚焦“急难愁盼”,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内涵品质和服务师生的保障能力。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人参与座谈并为同学们解答相关问题。

文字、摄影: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