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党的十九大 做好学生引路人教师节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9月21日 09:54  点击量:

编者按:98日下午,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17年全体新入职教师与来自学校20个教学、教辅单位的教师代表在工程技术楼材料学院512会议室欢聚一堂,畅谈为师从教的经历或感悟,气氛热烈。我们将座谈会上的发言进行整理,现摘登精彩发言与广大教职工分享。

喜迎党的十九大 做好学生引路人教师节座谈会发言摘登

矿业学院李婷老师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的信念,在学校不断加强“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辅导员岗位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会耗费个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虽然有时累得感觉不会再爱,第二天却又原地满血复活。特别是看到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上摘金夺银,不断取得进步,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感觉自己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表示要始终铭记“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作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杨晓宏老师作为土生土长的工大人,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她对工业大学的感激与眷恋,并与新教师分享自己从教多年的有益经验。她希望新教师能够为了“讲好一门课”,认真准备板书,努力做好教学设计;积极接受新的教学理念,按实际需求从线上线下挖掘适合本专业的教学方法;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增加自己的信息量;多读书,同时引导学生多读书;多听课、多交流,多和老教师沟通学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丰富自己。

信息工程学院黄平平老师负责的实验室,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建成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他给新教师传授了他拿手的科研工作。他将教师做科研分为打造自己和形成团队两个层次,他选择了后者,并在成就团队的同时成就了自己。黄平平老师对科研团队管理有着独到的见解,认为,小的团队要靠感情维持,团队壮大后要靠良好的制度维系;他希望新教师能够选择好科研方向,鼓励新教师在科学研究之外,将理论成果物化并投向市场,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利军回忆了自己初当教师便立志要将此作为自己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的情景。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讲不好课是很让人难为情的事情,要借助“教学大练兵”等机会,将压力转换为动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他希望年轻教师踊跃接受挑战,尝试多接几门课;学会辩证看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多参与教改项目;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向上反映。愿老师们不忘初心,愿工大的平台能够让年轻教师做一番事业,同时也希望大家共同为工大平台的发展作贡献。

机械学院裴承慧老师从教18年,一直奋斗在工程图学教学领域,爱思考,爱钻研,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成绩斐然。她的从教生涯中,深深触动她的不仅有黄大年教授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普通学生家长带给她的感动。座谈会上几度哽咽的她,早已将“用爱导航,用心施教”作为座右铭,在逐渐明确自己的职业追求后,不舍昼夜地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开展教育研究活动,力争讲课年年有新意。“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力争做到自己更好,那我们的学生、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好。”

土木工程学院时金娜老师2010年站上了课时量很大的结构力学讲台,在自己的不断探索和同事的热情帮助下,取得了全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她将自己在备课过程中的总结出的经验和技巧分享给新教师,希望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讲台。由于学生的变化和课时量的压缩,客观要求教师持续进行教学研究,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以便更好地了解授课对象,掌握更高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IMUT土木结构力学”微信公众平台在这方面就做了很好的尝试,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果。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祁龙作为基层党组织教师代表,结合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求教师践行“四有”,其中师德水平决定着教育工作的价值方向,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学生如同小草需要园丁的浇灌,教师首先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扎实的学识是做好一名教师的基础,教师要努力练好内功,让自己成为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更优秀的学生;仁爱之心是为师的关键,教师要与学生共同成长。

外国语学院苗凤波老师把美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工业大学的热土上,一步步成长为副教授。她坚信做一名好老师,要相信旗帜的力量,向优秀老教师学习求教,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她认为,教好知识是最低要求,还要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教学设计并不简单,需要各位新老师加以重视,认真准备;不低估学生的创新能力,要勤于思考,努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年轻老师不要着急,成长需要一个过程,默默工作的同时也在一点点收获。“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倾听学生心中的声音,学生自会有所反馈。”

人文学院新进教师曼德尔娃曾是工业大学的本科生,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博士毕业后选择来校从教。本科求学的时光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但“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和“唯实尚行”的校风却令她记忆犹新。她立志要秉承学校务实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结合民族地区特色开展相关研究,同时为学校相关专业和科学研究提供法学服务。

矿业学院新入职的地质工作者高建京老师,从非洲归国不久。他对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黄大年教授心系祖国发展,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回国发展地球物理事业十分敬佩、赞叹不已。他分享了自己在刚果布和塞拉利昂工作时的体会:国家意味着安全感,不会有人拿着枪就抢走你的劳动成果;看到有的国家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却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难以开采,才能体会到我们有一个这样统一的大国有多好。“唯有加倍努力,才能真正配得上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王雪松老师旁征博引,阐释了自己对“做好老师”的理解。他认为作好老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要有理想情操,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应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爱心是学生打开智慧之门,启迪心灵的开始,爱能浇开学生的心灵之花。

管理学院刘俊华老师围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高校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认真上课,扎实做好研究;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适应学生的不断变化,思考符合其特点的教育创新实践。

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辉,以黄大年教授在百忙之中仍然担任李四光实验班班主任的为例,号召教师积极参与班主任管理工作。担任班主任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也会敦促自己考虑教学以外对学生的影响。多年学生工作经验总结得出,当班主任最幸福的时刻是多年后学生的惦念和感恩。只有真正涉足学生的生活,才能真正体会到学生所想,这是一名教师的宝贵财富。

新入职教师苏建强在座谈会上深刻体会到了工大精神的代代传承,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从个人角度上来看,做一名教师,对职业的热爱是关键,教学上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通过不断地努力在工大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校因为学生而存在,学生是教育教学的重中心,做一名教师应该注重因材施教,通过“知识—方法—思考”这一路径把思想传授给学生。

座谈会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大家意犹未尽,许多老师准备了讲稿却没有机会发言,在此我们一并呈现给读者。

国际商学院李媛媛老师通过四次骨干教师培训活动,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增加了新知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升华了教育教学精神,领略到教学工具现代化和定制化。培训活动期间,许多老教师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影响。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教授说:“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敬业精神是前提,教育不是养家糊口的手段,而是自己从事的事业,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她认为,教育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秉持什么样的教育教学精神,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教学行为。

体育部勾凤云老师有多年教学经验,却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高校体育教师。她认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不仅是一个健身专家,而且还应该是一个懂得学生心理活动的心理专家,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学会健身方法,锻炼意志品质,在今后漫长的工作中不但具备健康的身体,还有一颗健康的心。黄大年教授用他的生命为我们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意义,我们要以黄教授为教标杆,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夯实学识根基,深化仁爱之心,任时代轮转,初心不变。

人文学院罗宗奎为师12载,遍尝教师的酸甜苦辣,越来越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艰辛不易以及荣光。他认为,教师的眼界和视野,是达到“四有”教师的前提。教师是一种职业,但同时也是一份事业。如果仅仅看作一种职业,就会与其他职业去对比,可能会发现教师这个职业收入不高,无权无势,风险还大,于是负面情绪全部都来了,不可能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如果将教师视为一份促进人类发展的事业,认识到教育的本质是通过传授知识提高道德,启迪智慧,培养促进社会发展的人才,提高每个人的生命质量,提升生命价值的重要途径时,我们的内心就会升腾起强大的正能量,做任何事情都会充满力量和激情,目标坚定,生机勃勃,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扎实学识的获得也必将动力充沛。

轻工与纺织学院高晓平老师认为,习总书记特别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四个“统一”,为我们在新时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努力目标。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育学生如何做人;“言传身教”是古今所推崇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既用言语来教导,又用行动来示范;高校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以及深厚的学术素养,把科研与教学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求真、求实、求学理的缜密严谨;从事学术活动,应建立在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两大基础之上,二者缺一不可。

工程训练中心贾翠玲老师在学习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后,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思考和体会。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一个既有爱国之心,又有报国本领的高校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兼顾好科研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祖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添砖加瓦。她认为,一个好老师应该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和学生有基本的责任心和爱心,对站在讲台的每一刻有敬畏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学校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开展,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最基本的职责就是把课讲好,把每一节课都做成精品。

理学院新进教师陶红帅多年求学,遇到了许多老师,深深被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打动,成为一名老师是他读书时代的理想。今天理想实现了,激动却没有过多的喜悦,取而代之的是沉重的责任感和更多对前途的迷茫,老师曾是他的引路人,但自己成为人师后该何去何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讲话,把他从梦中点醒,意识到自己只关注小我,而没看到大我。他立志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从现在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认真严谨地完成工作中的每个任务,以点点滴滴的力量去贡献国家这个大的海洋。

(供稿:宣传部)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师德师风报告会

下一条:裴承慧等5名教师被评为2017年全区教育系统优秀个人

联系地址:中国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